•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

    时间:2017/12/14 10:41:00  来源:   作者:马敏   

      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第七次会议中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。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激发幼儿“勿忘国耻、圆梦中华”的强烈愿望,表达幼儿热爱和平、反对侵略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家国情怀,我们小三班于2017年12月13日上午十点开展了以“国家公祭日——‘12.13’南京大屠杀悼念日”为主题的系列悼念活动。  

        让幼儿统一认识,高度重视,教师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进行简单的讲解:1937年12月13日,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,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,30多万人惨遭杀戮。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。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,铁证如山,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。公祭将是对妄图否定历史的日本右翼又一次有力回击,举行国家公祭,体现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意志,表明的是捍卫历史的坚定决心。设立国家公祭日之举,唤起了全体中华儿女对死难同胞的深切缅怀。铭记历史,表达哀思,呼吁和平。”举行了以“勿忘国耻、爱我中华”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,老师以孩子们听得懂得语言给幼儿讲述了这段悲惨的历史,让宝贝们了解历史,勿忘国耻,并呼吁全体宝贝们努力学习,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,并下载了相关图片,在电视中显示:“勿忘国耻、爱我中华”、“牢记历史、警钟长鸣”等标语,营造浓郁的祭奠氛围。   

        讲解完毕后,在12月13日上午10点01分,小三之家组织全体幼儿举行了哀悼仪式。

       用适合本年龄阶段的孩子能听懂的语言,对他们进行了情感教育,孩子们的悟性很棒,之前也有想播放视频的想法,这样更为直观,但考虑到其残忍性和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,我们没有这么做,只是用他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,简单进行了引导,让他们知道在80年前的今天中国发生了什么,让他们不要忘记历史,最可怕的不是死去,而是遗忘,历史距离我们,也只有80年,我们的幸福当下是曾经的革命前辈用战斗用献血换来的,要感恩珍惜,也让他们正面看待历史和日本人,以后等孩子们长大一些,可逐步进行深入引导,还记得去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我内心的触动,久久不能平静……

       今天进行引导教育时,有人说:“小宝贝这么小,能懂吗?”我想说:“能!他们是最有灵性,最聪慧的!不能因为孩子小,所以不教育,恰恰因为他们小,所以才教育!”让孩子们从小有一颗爱国感恩的心,作为中华儿女,回望历史,坚定信念,珍视当下,也是十分重要!从小,无论做什么,做一个有信仰的人,这样,行走在人生路,才不会迷路……

       莫问收获,埋头耕耘,静待花开,总有收获……

     

    12月13日

     

    家长反馈

     

    家长反馈2

     

    默哀仪式

     

    公祭日

     

    公祭日2

     

    教师的引导

     

     

    12月13日

     

    点击下载文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