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幼儿春季饮食起居的注意事项

    时间:2016/03/04 16:02:00  来源:   作者:   
    春季天气多变,也是小儿容易生病的季节。各位家长应该如何针对季节的变化,安排好幼儿的饮食起居呢?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     幼儿同成人比较,其体质特点是:""大,即幼儿在生长发育期,新陈代谢极为旺盛。俗话说"春捂秋冻",但是家长也不要把孩子捂得太厚了。一般在室内不活动的情况下,孩子不出汗、手脚掌心不发烫、皮肤摸上去凉丝丝的,这时候衣服穿的厚度就比较合适。但是也不能给孩子减衣服太快了。春季是感冒多发季节,学龄前儿童的脾、胃、神经发育还不完全,一旦患上感冒,没有及时治疗,就有可能感染流行性脑膜炎,并发病毒性心肌炎、肾炎、肝炎等不易治愈的疾病,给幼儿和家长带来痛苦。      幼儿生病的特点是,病得快,好的也快。有时候往往是孩子没有病征的表象了,其实感冒还没有好彻底,而家长就自己给孩子停了药,留在孩子体内的热毒没有被彻底去除,留下了病灶。一旦孩子又接触到致病的诱因,就往往更容易发作、得病,诱发咽炎、扁桃体炎、发烧等病症。体质差的小孩患了感冒,就易形成病毒性心肌炎等比较难治疗的病症。     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,家长们在春季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孩子添减衣服。室内注意通风,多带孩子出去晒晒太阳、适量运动。现在的家长老是怕孩子吃不饱,吃不好,对孩子千依百顺,往往惯得孩子偏食、挑食,这对儿童的生长很不好。吃饭的时候不宜让孩子吃的太饱。春季应该让小孩多喝水,多吃蔬菜、水果,少吃油腻、油炸的食品,养成好的生活习惯。平时检查一下孩子的舌苔,一般来说,以能看见舌体的颜色为正常。孩子在外活动出汗后,最好能洗个热水澡,清洁皮肤。      现介绍几种幼儿保健常识。1、幼儿衣服的增减要适当,最好能根据天气预报来决定第二天穿多少衣服。2、在春季传染病多发季节,注意家中空气的流通,家中有人感冒,请及时给孩子服预防药,并多给孩子吃大蒜。3、教育孩子注意卫生,防止病从口入。4、幼儿运动后容易出汗着凉,请在孩子运动前先脱去一件外衣,运动后再及时穿上。5、盐水的妙用:家长可以为幼儿用盐水刷牙,也可以用盐水为幼儿漱口,以保持口腔清洁,还可以在早晨让幼儿喝点盐水,对肠胃有清洁和清热解毒的功效。6、姜水的妙用:姜水可以浸脚,也可以用毛巾以姜水趁热为幼儿擦擦胸口和背部,这样做可以增强心肺功能,提高身体抵抗能力。孩子的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希望,愿我们共同的努力,使孩子快乐地度过春天这个美丽的季节!
    点击下载文件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