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“防拐、防骗”安全演练活动

    时间:2018/05/15 09:38:00  来源:   作者:王婷   

    据“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”公布数据显示,我国每年都有无数幼儿因为贪玩、好奇等原因失踪。面对花样百出的骗术,如何防止幼儿上当受骗,如何保障幼儿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家庭、幼儿园和社会研究的重要课题。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,提高幼儿的安全警觉性,增强家长和老师的安全教育能力,514日上午,幼儿园组织进行了不同形式的“防拐、防骗”安全演练活动。

    活动开始前,田主任召集班级老师及大学生自愿者进行活动部署,详细讲述了活动要求及注意事项。本次活动较以前更富有真实性,分别在幼儿的体育锻炼、观察活动和社会活动中进行。9名大学生自愿者友情出演“骗子”纷纷进入各班。“骗子”陆陆续续进入了各个班级施展“骗术”。当然, “骗子们”所运用的“骗术”也千姿百态、多种多样,有“物资利诱法”,如“小朋友,我带来了好吃的糖果,有没有想吃的”;有的用“间接诱惑法”,叫出孩子的名字,然后告诉孩子是受爸爸或妈妈委托,前来带孩子去游乐园;或是说出了特别有吸引力的事、游戏等进行诱骗……有的孩子被这些好玩的玩具、好吃的的冰淇淋糖果诱骗,不由自主地跟着“哥哥姐姐”走向幼儿园大门、走出了铁门,此时在园门口的保安和杨园长见状,请幼儿再次思考是否跟着不认识的人走,有的孩子这才意识到危险,没有再跟走,可有的年龄较小的孩子仍然没有危机意识,选择继续跟着陌生人走。但是大部分中大班的幼儿能够主动拒绝零食,不被花言巧语所迷惑,并且能够主动地提醒同伴“那个是坏人,是骗你的”、“不能和陌生人走、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”……

    在本次“防拐防骗”演练中多名幼儿被骗。“防拐 、防骗”安全演练活动结束后,汪园长和杨园长总结了本次活动中志愿者的表现,并表示希望下次还是原班人马来进行,这样更加有经验。各班老师和“骗子们”也回到了班级,及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刻的“防拐、防骗”安全教育课。

    通过这次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,小朋友深切体会到了:无论是陌生人,还是熟悉的人,在爸爸、妈妈和老师没有应许的情况下都不能跟他们走,也不能接受他们的食品。这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,有效地提高了幼儿防拐防骗自我保护的意识。各班还通过家园联系告知家长,让家长在家也进行相应的“防拐防骗”安全教育。

    田主任召集教师和自愿者进行活动部署

     

    小班组幼儿在进行体育锻炼活动

     

    中班组幼儿在进行社会活动

     

    大班组幼儿在进行观察活动

     

    小班幼儿跟随“骗子”走向大门

     

    宝宝班孩子跟随“骗子”走出大门

     

    杨园长和保安请幼儿思考是否能跟陌生人走

     

    汪园长总结活动经验

     

     

    点击下载文件: